Wednesday, May 28, 2014

马大中文系「没了」

Mar 28, 2014

马大中文系將併入新成立的「人文及区域研究系」,萎缩成「中文组」。
马大中文系將併入新成立的「人文及区域研究系」,萎缩成「中文组」。
(檳城28日讯)马来亚大学现有的12所大型学院、2所机构和3所中心,预料在新学期开始合併为6所院校,而国內大学中文系中歷史最悠久的马大中文系,料將从科系(department)转为中文组(programme)。

消息向《东方日报》指出,有关合併计划早为前任校长丹斯里高尔扎斯提出,以达到节省学校开销的目的。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该大学的收入比例,將从现有的30%校方承担、70%中央政府津贴,改为70%校方承担,30%政府津贴。

为此,校方不得不寻求出路,通过大幅度「瘦身计划」,来削减学校开支。

另一方面,根据消息,校方指有关合併也將有利于该校学术发展,促进跨领域和跨学术的合作与交流。

据知,这所国內歷史最悠久的名牌大学改组事项,已经在大学內部的评议中通过,並在9月份开始的新学期落实。

无论如何,校方目前仍没有发出公函,通知现有各系主任有关职权调动的详细情况。不过,根据最后一次的校內匯报,目前各科系主任的职权预料將保留。

马大是国內歷史最为悠久的大专院校,其前身可追溯至在1905年成立的爱德华七世学院和1925年成立的莱佛士学院,两者在1949年合二为一,成为设于新加坡的马来亚大学。新马分家后,位于吉隆坡的马大分校独立成马来亚大学,一度成为国內居首的大专学府。

无论如何,该大学近年在世界权威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排行中节节退步,从10年前的世界100强大学跌至2013年的167位。

合併过后,马大將统合现有的人文社科院、教育学院和语言学院成一新学院,底下將设有人文及区域研究系,而现有的中文系、印度学系和歷史系等將併入该系成为个別小组。

部分校友反弹

由于除了传统的中文系外,语言学院也另设有中文语言组,因此预料改组合併后,这两个部门都將合一。

根据了解,虽然改组並非针对中文系,而改组后的行政职权和架构也仍未官方確认,但由于中文系在名义上已然失去「科系」地位,因此引起部分校友议论甚至反弹。

根据马大网站,目前,该大学拥有的12个院校(faculty)分別为人文及社会科学院、商业及会计学院、电脑科学及资讯工艺学院、牙医学院、教育学院、经济和行政学院、工程学院、语言学院、法律学院、医药学院、科学院和建筑与环境学院。

除外,与院校同等地位尚有2个机构(academy)即伊斯兰研究和马来学系,以及3个中心即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和不设有学位科系的基础科学教育中心。

根据目前所知,在改组瘦身后,人文及社科学院、教育学院及语言学院將合併在同一院校下;商业及会计学院、法律、经济和行政学院將合併;工程、科学和电脑科学及资讯工艺学院也將合併。

另外,目前分属两个不同机构的马来学系和伊斯兰研究机构也將二合为一。

资料档:孕育许多学者政治人物

目前少数拥有中文组或科系的国立大学包括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大学教育中文组、博大外文系中文组和马大中文系,而马大中文系歷史最为悠久,成立至今已有51年歷史。马大中文系曾孕育不少知名学者及政治人物,包括前交长丹斯里陈广才、前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等。

马大中文系目前隶属人文及社会科学院,除了本科课程外,也提供研究生课程。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08360:&Itemid=113

“《汉学鸣谦集》新书推介暨“新、马汉学研究的回顾、省思与召唤”座谈会



                                                              《汉学鸣谦集》书影

Published Date:22-5-2014


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将于5月29日(星期四)晚上7时正,于南方大学学院125室举办一场“《汉学鸣谦集》--第八届马来西亚汉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的新书推介暨“新、马汉学研究的回顾、省思与召唤”座谈会。本论文集的缘起,是2011年10月15、16二日,在南方大学学院二楼讲堂所举办的“第八届马来西亚国际汉学研讨会”,而《汉学鸣谦集》正是当日十四位学者所发表的学术论文的结集。《汉学鸣谦集》共收录了与十四位会学者们发表的文章,除毛醒策教授《郑子瑜学行录》这篇主题演讲稿外,其他十三篇学术论文乃分作“释道探辙”、“圣学心影”及“旧缶新醪”三部分予以收录。

为提倡汉学研究的风气,本讲座活动将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劳悦强教授为主宾,主持推介礼,并与南方大学中文系郑成海教授、安焕然副教授共同展开一场“新、马汉学研究的回顾、省思与召唤”的座谈会。其中,劳悦强教授将以“汉学研究:新加坡、马来西亚与国际”为主题演讲,而郑成海教授将就“创始马来西亚传统汉学研讨会缘由”的课题展开回顾与展望,安焕然副教授将探讨“汉学研究与华人研究”的相关省思。此外,南方大学学院林纬毅教授将担任本次推介讲座的主持人。衷心欢迎有兴趣的公众人士踊跃参与、出席本推介礼暨座谈会。入场免费。如有垂询,可联系《汉学鸣谦集》主编张耀龙讲师,电邮:aloong99@hotmail.com

*现场购买《汉学鸣谦集》将享有20%折扣!

http://www.southern.edu.my/news_info_ch.php?newsid=2014086&year=2014

Monday, May 19, 2014

愛情與常道

《老子》首章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本來是說道與言的關係,但道的內涵卻是彌天蓋地,包羅萬象,因此,如何表諸於名,完全存乎其人。

近代有名的散文作家冰心的丈夫吳文藻曾向冰心的父母呈交了一封求婚書,懇請兩位老人家允許,讓他來照顧愛護他們的女兒。信中,他說:

“求婚乃求愛的終極。愛的本質是不可思議的,超於理性之外的。先賢說得好;‘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我們也可以說,愛是一種‘常道’或是一種‘常名’。換言之,愛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常道’,故不可道;愛又是超於理性之外的‘常名’,故不可名。我現在要道不可道的常道,名不可名的常名,這其間的困難,不言自明。喜幸令愛與我相處有素,深知我的真心情,可以代達一切,追補我文字上的掛漏處。”

愛固然有其常道,但表諸言說便馬上落入非常道的層次了,因為常道超於理性,並非純粹的心智可以掌握體驗。冰心深知吳文藻的真心情,體會到他的愛,這自然並非由於言語的表白。然而,吳的求婚書中文字上的掛漏處,最終由冰心來追補代達,依然要乞靈於文字。這就是為何儘管常道不可道,但兩千多年來,《老子》五千言一直流傳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