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勺子、筷子、填鴨、哺食

昨天哲學史課上,跟學生說我不會spoonfeeding,因爲我不用勺子吃飯,我是用筷子吃飯的。

Spoonfeeding一詞也可見中西文化的不同。

中國人不用勺子吃飯,所以,要表達spoonfeeding這個意思,不會借勺子為說。那是否以筷子作喻呢?是又不然。

用現行的語言,對應spoonfeeding的中文説法應該是填鴨式教法。若以舊有語言,則我們會說“哺食”,說得通俗一點,就是餵食。

“哺”的一個原義指的是在口中咀嚼的食物。《莊子˙馬蹄》云:“含哺而熙,鼓腹而遊。”嘴巴裏含著的食物就是哺。成語“嗷嗷待哺”說的就是雛鳥張嘴哀鳴,亟待鳥媽媽餵食之意。

雛鳥張嘴待哺,那是無可奈何之事;大學生要老師spoonfeeding,試問又成何教育?

以前,中國人稱孵雞業者為“哺坊”。今天,爲人師者,也有淪爲“哺坊”之虞。大學變爲孵雞場……執筆至此,腦海不期然泛起The Day After Tomorrow電影中的一些場面……

我還是堅持用筷子吃飯。

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上週往韓國大田市參加學術會議,在市内乘地鐵時,發現車廂内有一段韓國特種部隊(Korean Special Weapon Command)張貼的廣告,宣傳文字都是韓文,但其中有兩句英文口號,云:Beyond Myself. I Feel the End,旁有一句漢文,料想應該是英文句子的原文。我實在好奇,不知原文本義為何。以英文口號看,誰敢投身韓國特種部隊?

Tuesday, August 4, 2009

蓋棺尚未能定論?

季羡林生前曾經說過:“請從我頭頂上把‘國學大師’的桂冠摘下來……請從我頭頂上把‘學界泰斗’的桂冠摘下來……請從我頭頂上把‘國寳’的桂冠摘下來。三頂桂冠一摘,還了我一個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歡喜。”

然而,在季先生的靈堂外卻懸掛著巨幅挽聯,文曰:

文望起齊魯,通華梵通中西通古今,至道有道,心育英才光北大;德譽貽天地,辭大師辭泰斗辭國寶,大名無名,性存淡泊歸未名。

季先生泉下有知,不知又作何想。難道真的身後仍然不得露出自己的真面目?

Saturday, August 1, 2009

拉曼大學的報導

近一個月前受邀到拉曼大學中文系演講,甚有感觸,可惜回來以後一直未暇記下,今天無疑發現拉曼網頁上有一段相關報導,姑錄於此。

--------------------------------------------------------------
拉大初探儒家奧妙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小不忍则乱大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等名句,是否耳熟能详呢?这些名言都是出自儒家经典??《论语》。 儒家思想不仅在中国社会历来举足轻重,对中国以外的地区如韩国、朝鲜、日本、越南等国家,甚至西方世界亦有深远的影响。

为了推广中华文化,及让我校学生对之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中文研究学会(简称中研会)在 2009 年 7 月 4 日于霹雳校区举办了一场中国文化营。当天,主办单位邀请了从政经验丰富的古来国会选区的国会议员丹斯里黄家定、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杨儒宾博士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劳悦强博士到来与出席者分享,谈论儒家对政治、学术和生活的影响。

这场题为"儒家的世界:从儒家看政治、学术、生活"吸引了来自文学与社会科学学院、创意产业学院、工商与金融学院和理工与科技学院的学生参加。中国文化营筹委会主席冯佳伟表示,当天共有百多位来自霹雳校区和八打灵再也校区的学生出席。

首先发表演讲的是丹斯里黄家定。他以《论语》里的名言,解说自己在政坛上纵横多年的经历和所坚持的原则。他认为,仁政和勤政是最重要的。此外,还要廉洁、踏实和勤奋,做人也要坦正。他也表示,"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是自己的政治理念。他的演说得到了出席者的热烈回响,以致需要延长问答环节的时间。

第二场讲座由台湾著名儒家学者杨儒宾教授主讲。杨教授以《大学》讲述儒家的政治哲学,并列举了一些例证。他认为,作为儒家政治哲学,《大学》在未来也会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最后一场讲座由劳悦强副教授演说,讲题为"儒家与生活",并由我校中文系助理教授黄文斌博士担任主持人。他举了《论语》和《孟子》中许多相关的例子, 阐述儒家对生活的影响。

这项活动由黄文斌博士担任顾问老师,集 30 位学生之力筹办。主席冯同学表示:"这次的文化营在今年四月开始筹办,黄老师则负责提供讲题,以及联络讲员。"

儒家经典博大精深,不但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两千多年前的思想著作在今日依然能影响及教育我们,可见其宝贵之处。希望借着全球化的到来,儒家思想能造福全世界人类。

http://www.utar.edu.my/contentPage1.jsp?contentid=1298&catid=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