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亞洲文明博物館公開講演

明天在亞洲文明博物館要做一場公開講演,講題是〈語文、觀念、歷史三合一〉。

我自己的習慣,講演總是預備講稿。多年來只有一次事前未能完全把講稿寫出,但大綱準備好了,講詞也寫了一半。

明天的講稿昨天終於殺青,恐怕會過長,但意猶未盡,只能到時隨機應變了。

每次寫講稿其實都是反省的好機會。反省自己以往思考過的一些問題,由此而反省新的問題,也由此而發現自己學問的偏向和不足之處。

當然,我也反思聽衆的知與不知,這常常讓我有以外的發現。講演的時候,我希望盡量與聽衆溝通,打成一片。所以,知己知彼非常重要。

無論如何,寫完一萬多字的講稿,我自覺甚有得益。

希望明天的聽衆也會有同感。

Tuesday, July 13, 2010

記美國學術會議

剛從美國新澤西州一個學術會議回來,網上就看到北美的《世界日報》一段有關報導。報導的記者也是一位華文教師,她對我有關中國古人殺身捨身的論文特別感興趣,希望借我文中所言來教導她的學生關於自殺的道理。我不知道她到底有什麽想法,可惜礙於會場情況,當時無法向她請教。

不過,我的論文在會場引起相當關注,對我而言,實在是一種鼓勵。有關古人殺身捨身之事,我一直頗爲用心,但限於時間,始終未暇細究。日後定當詳探一番。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jpa/8104962/article-%E5%9C%A8%E6%96%B0%E5%B7%9E%E8%AB%96%E4%B8%AD%E5%9C%8B-20%E6%96%87%E5%AD%B8%E5%AE%B6%E9%BD%8A%E8%AB%87?instance=njnew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