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當創意遇上教育

近年極忙碌,甚少出席公開演講。兩週前,二月九日,抽身去聽賴聲川導演在濱海藝術中心音樂廳的一場演講,主要的原因是講題有意思,〈當創意遇上教育〉。講者的專業與我不同,讓我對演講更加期待。

聽講之前,我對於講題,思量再三,頗為納悶。平常我們說兩個人或兩樣事物相遇,如果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關鍵大多在於一個前提,就是兩者原來不同。當然,相同或類似的人物或事情相遇,也可以有發人深省之處。

當創意遇上教育,如果有什麼值得討論,這裡似乎有一個預設,就是兩者原來互不關涉。若然,這不能不算是一個弔詭。

教育原來跟創意無關?

抑或教育也有創意存焉,教育遇上創意,就是創意遇上創意,這本也無可厚非。不同創意自然也可交流,互相灌輸。然而,教育的創意是特殊的範疇,而創意本身則是普遍的範疇,以我這個期待演講的聽者而言,實在不好領會。這好比當中國人遇上人類,少林功夫遇上武術,觀眾當如何理解呢?當然,能否有這樣一幕奇遇,自然是不言而喻了。

現在人人盛倡創意,講題的設計也許正是務求創意所致,但如果這也算創意,私意以為大可不必。創意變成敗筆,司空見慣。也許恰恰如此,所以大家更加絞盡腦汁,不惜代價,力求創意。

這次演講的主辦單位是新加坡華文教師總會,適逢其成立六十週年,大概演講是慶祝活動之一。如果講題出自教總,這不能不說是莫大的諷刺。如果講題是講者的匠心,則他本人也在台灣曾任教藝術大學多年,何以會有此令人困惑的念頭呢?

演講宣傳海報問:創意可以“學”?還是可以“練”?

這又再令疑慮頓起我心中。何以“學”與“練”忽然對立起來了?孔子說“學而時習之”,學習連言,自古已然。世上絕無不學而可習的學問。有否不學而可以練的創意,我不知道。

聽罷演講,我想,對於講題中的“教育”,如果我們的前提是當今的教育制度,而當今的教育制度又盡是扼殺創意的,那麼,“當創意遇上當今的教育制度”,自然不失為一個中規中矩的題目,而且也足以發人深省。也許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這樣的講題大概夠不上大家意亂情迷,競於追逐的所謂創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