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14

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

午飯時忽然想起今晚應屆畢業同學將設謝師宴。

謝師宴用意固然美善,但對我而言,同學們在我每一門課的用心學習,以及他們認真思考、謹慎行文的作業,字裡行間早已經給我慷慨的回報了。

昨晚讀同學們的《莊子》讀書筆記,其中一些心得,學者專家多未見及。能夠讀到,是我的幸運。我動容,幾至泛淚。謝師宴享受過了,但這樣的盛宴確實難得。

嗟乎!王荊公傷仲永,當今教育只知功名利祿,但求灌輸所謂知識,即使非仲永,也難免終為仲永。

莊子說人皆有真君,我想,現代學子若只知接受灌輸,不識其他,“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可不哀哉”!莊子曰:“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針對當今教育,漆園蒙叟的舊話竟然可以有此一層新意義,可不謂大哀哉!

1 comment:

  1. 当今教育之填鸭式灌输知识,现代学子生嚼硬吞,形同嚼蜡,几至呕哕。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于此只知功名利禄的氛围里,夫子以为孟浪之言,而人以为妙道之行也h,德育教导之艰辛可想而知。真正具良知的有识之士难免痛心疾首,呜呼哀哉,对于这样的学者兼教育工作者,莘莘学子及各界同仁皆应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王荆公伤仲永,绝非通俗意义上的“兔死狐悲”,亦非惺惺作态,沽名钓誉,更非以求心理解脱的宣泄式徒然喟叹。不尽其才,赍志以殁,此荆公所为悼叹者也。然而,姑且勿论仲永得尽其才之理想境况而作另一番设想:倘使仲永因尽其才而招至人祸天谴,荆公又当何为?涕流泪奔,泣曰:“天丧予”是也?尽其才倒不如“泯然众人”更为福寿双全。若果如此,则无论仲永如何之,荆公伤仲永均已成定局。既然天注定,荆公亦不妨节哀顺变为宜。 

    当然,“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诫子书》 )当今学子能有幸负笈入学,当诚心受教,勉力堪任,奋发有为,否则,“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