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駭人聽聞

今天早上《聯合早報》舉辦了一場五四運動九十周年的講座。雖然工作纏身,還是赴會了。

主講人說,反傳統也是中國的傳統。乍聞此言,驚愕不已。講者又以魏晉“名士”反對兩漢經學為“反傳統”的一例。真的不可思議。

講者說,中國近代經歷了兩場“啓蒙運動”,其一為五四運動,其二則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發生。兩場運動都歷時十年。對於第二場運動,他沒有提出任何名稱,也沒有解釋這場運動的來歷、性質(除了他所說的“啓蒙”二字)以及其他相關的重要細節。事實上,連這場運動的時限,也是因爲有人提問,他才交代,但這時候,他又改口說,第二場運動大約由1983年起,到1988爲止。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真的是黃毛丫頭一個,什麽都不懂,就大放厥詞。

    最近有機會,查到了演講者的資料,他是金觀濤。中國著名紀錄片《河殤》的總顧問,同是也是備受敬重的學者。

    對於他的資料,我所知有限,然而卻“敢敢”大放厥詞。

    我的蒙昧,讓我看不清一些事情,抱歉。


    大略看了訪問內容。

    他說,反傳統是中國的大傳統,有他的觀點。然而,每一個文化中,都有主流和非主流文化,非主流文化與主流文化既相互影響,也可能發生逆轉。

    我認為,兩者不能簡單地劃作傳統與反傳統兩類。

    然而,什麽是傳統?什麽反傳統,這需要界定清楚。
    每個不同的時代、社會,都有其不同於“傳統”的“創新”,然而創新難道不是從傳統而來,往傳統歸去的嗎?

    什麽是傳統?真的是墨守成規才算傳統嗎?

    我迷惑。


    ----------------------------------------------
    原文:
    其實我一介黃毛丫頭也不好說什麽,然還是要表達一些個人看法(還不能說是見解)。

    關於主講人的資料,網上搜不到,只好憑著很模糊的記憶去回想:
    主講者好像是中國某大學資深學者,對於五四應該是很了解。
    (印象中他很“夠力”)

    然而從老師的表述裡看,此學者似乎深受國內學風影響,畢竟拿五四運動等同於“啓蒙運動”,國內外學者還是眾說紛紜的。

    再者,關於反傳統也是中國的傳統這一觀點,應該是文革后的遺毒。是不是事實?很明顯。

    魏晉名士到底是反對經學還是保留經學傳統,我想梁老師的中國通史里,關於魏晉士族的readings可以解惑。

    再想說說關於第二次的“啓蒙運動”。

    1983 到1988年,故意隱去了1989年這個標誌性的年份,主講者可能有苦衷。然真要說那是“啓蒙”,也未免有點牽強,以弟子對中國當代史淺顯的了解,只能說 80年代是改革開放后,中國社會相對開放的年代,出現了像崔健、王朔這樣“不和諧”的人物,是中共相對開放與包容的一種體現。
    至於這樣的社會文化是不是啓蒙運動的表徵,很難說。

    再者,不提1989年這一年份,就告訴聽眾那時代是啓蒙運動,倘若那真是第二次啓蒙運動,也未免有證據不足之嫌。

    有誰會在法庭上(可能沒那么嚴重)上提出個辯護/控訴論點卻給不出實質的證據的?

    *sigh*
    請不要告訴我這是中國學者的通病。

    Ps:突然想到,歷時十年,是不是指1979到1989呢? 突然改口,原來是有跡可循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