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遭人冷落的亞聖孟子

上週為拉曼學院舉辦的中國文化營講孟子,講題爲〈遭人冷落的亞聖孟子〉。其餘三位講者分別講孔子、老子和韓非子。在總結兩天演講時,我好奇心動,於是建議來賓一起玩一個遊戲,大家為自己最欣賞的一位哲人投票,看看我們所講的四位中國古代哲人,哪一位最合當下人心。

結果?

老子得三十九票;孔子三十票;韓非子十四票;孟子兩票。當時在座大約有一百人。

主持人問我如何解釋這個現象。我說:中國人從來敬老尊老,老子票數最多,理所當然。至於孟子,那只能證明,我的看法得到助證。

4 comments:

  1. 老師:

    孟夫子善言。這是爲什麽?

    ReplyDelete
  2. 今天才注意到你的提問。抱歉。

    善言並非得人心之由。若然,當天孟子得票最少,只能怪我不善言了。

    孟子當天不獲青睞,理由正如我在講演所說,但詳情不能在此細説了。日後,如果我能如願,撰寫和出版《孟子心》,拉曼學院當天的講演一定會收錄在内。

    ReplyDelete
  3. 需要補充一點,當天講老子者乃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文系林水檺教授。林老師是馬國前輩宿儒,士林敬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