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創作是持久戰?

上週末本地舉行一年一度的新加坡作家節,請來好幾位外國作家演講座談,其中一位嘉賓來自法國,名戴思傑。他是電影導演和作家。他十年前出版名為《巴爾扎克與小裁縫》的小説,瞬即暢銷法國,以後並翻譯成多種其他語言,風行世界。

上週五《早報》刊登了一篇有關他的專訪。他說:“創作是持久戰,我要一直努力寫下去,再寫一部作品‘打敗’過去的自己,一部能夠突破《小裁縫》的作品。”

戴氏之意,似作比喻,不過,我想他心中對所謂創作態度,的確抱如是觀。創作是與自己鬥爭,要不斷戰勝自己。

當然,這也並非戴氏一人之見。時代風氣如此。

無論如何,這種以鬥爭為根本精神的寫作態度,中國古人聞所未聞。如果說,杜甫自覺他晚年為詩,“戰勝”了他的少壯之作,豈不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不知戴氏心中,一部作品的勝負如何判斷?

報載,《巴爾扎克與小裁縫》法文原版十年間售出一百萬冊,在美國也有幾十萬冊的銷量。至於其他四十種語言譯本則更不在話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