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廈門大學研究生的一個問題

上週訪問廈門大學歷史系,與其師生作一座談, 近三小時之久。

有一學生問我,當今研究佛教的人是否都信佛?我說:當然不是。

又問:既然不信佛,爲何還要研究佛教?我戲答曰:正因爲未信,所以要研究。或者,想要信,所以要研究。

我再調侃反問:若已經信佛,何必再研究?

問者言下仿佛有悟,說以前未聞此說。

我當場再次強調,我的説法只是戲論。

-----------------------------------------------------------

實則當今學術研究大都如此,不獨佛教而然。研究道教者,不必相信神仙之術。研究倫理學者,也不必是身體力行的人。當然,研究自殺的學者,絕非準備自殺。

爲何如此?因爲這樣才算科學。

現代人有意無意中深受科學主義的影響,在研究學問的時候,好像一談價值,就是主觀,就是不客觀,就是不科學。

發明原子彈的科學家,我們不能說他存心要殺人。他只是研究科學。

研究文學批評的專家,不必擅寫文章。這是客觀的事實,這是合乎科學的判斷。然而,我們接受這個科學的客觀事實,以爲唯一的真理常則,這本身便是一個主觀的價值。

3 comments:

  1. 所以研究《論語》也無須體驗無須力行。

    所以物我兩分?

    ReplyDelete
  2. 現代學者動輒說“科研”,尤其大陸學者為然。每次聽聞,我總覺得刺耳。

    ReplyDelete
  3. 自家后花園里,花正艷。
    遍山啼紅了杜鵑,春色幾許,只供科研。

    “要科學,要民主”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