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算賬

月中在僅有的三、四天趕完一篇有關清代佛教居士周安士的論文,便馬上啓程赴東馬古晉參加會議。在飛機上,身心頓感釋然。這是每一完成工作的熟悉感覺。身在古樸的東馬古晉,在現代居士佛教論壇上發言後,心情更感輕鬆。凝神下來,驀然驚覺歲末將臨,三百多天倏忽煙消雲散,今年的元旦好像已很遙遠,但仿佛又似猶在昨日。不到半天,明年的元旦又來了。

時光流逝,不舍晝夜,但在過程中,每每不易察覺。匆匆忙忙又一年,動中難得真靜,心中總覺得欠缺一份安穩,但願明年更可偷閒。

靜中粗略點算年來工作究竟,居然理出如此一份清單:

七次學術會議(撰寫了五篇論文)
一月(香港)、五月(香港)、八月(韓國大田)、十月(臺北、首爾)、十一月(廈門)、十二月(沙拉越古晉)

七次公開演講、座談(撰寫了五篇論文)
三月(新加坡先驅初院)、四月(新加坡萊佛士初院)、七月(馬來西亞金寳、吉隆坡拉曼大學)、九月(柔佛昔加末拉曼學院)十一月(廈門大學歷史系)、十二月(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

合編兩部英文著作(明年由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出版社出版)
Philosophy and Religion in Early Medieval China
Interpretation and Literature in Early Medieval China

撰寫一部中文學術論著(將近完成、昨天獲臺大出版中心通知已經通過評審)
書名暫定《文内文外——中國經典詮釋》

一篇中文學術論文(投稿)
〈文本以外的詮釋—論漢人說《論語·唯女子與小人爲難養章》〉

一篇英文學術論文
“The Philosophy of Confucius’s Disciples”(將於德國出版)

三篇英文書評
Beata Grant, Eminent Nuns: Women Chan Masters of Seventeenth-Century China(將刊於Journal of Chinese Religions)
Wenjin Lu, True to Her Word:The Faithful Maiden Cult in Late Imperial China (將刊於Nan Nü)
Bryan W. Van Norden tr., Mengzi: With Selections from Traditional Commentaries (將刊於Philosophy East and West)

兩篇報刊文章
〈中國最早的春聯〉,《聯合早報》,2009年二月七日
〈讀《論語》,請你放下有色的眼睛〉,《高峰》(新加坡雜誌2009年六月號)

七篇中文期刊論文匿名評審

一份校外學術資格評審

指導兩篇榮譽班論文以及一篇獨立研究作業

指導兩篇碩士論文和一篇博士論文,得以送出校外評審

不肯定是否有所遺漏,今年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忙碌。隨緣。

1 comment:

  1. 《文内文外——中國思想史中的經典詮釋》去年除夕下午五點殺青!

    今年替《高峰》寫的第一篇文字,題爲〈舌頭與八卦〉,是修訂舊稿而成之作。上月中出版了。下周要交另一篇文字了。

    上月底到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系作了一場講演,題爲〈中國思想究竟是什麽“東西”〉,座無虛席,而且臨時要添加額外的椅子。據説出席人數在該系演講系列的歷史中僅為第二次。聽衆更有來自他校的研究生。

    聽衆熱烈發問,反應良好。對於我利用文字講思想,他們異口同聲說前所未聞。聞之心中頗有感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