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中文系同學

同學們又在準備編輯今年的中文系畢業特刊了。前兩天,“畢業特刊特工隊”突擊而至,居然要我用一個字來形容中文系的學生。我猶豫半晌,說:“憨。”

四位特工隊員好像有點驚愕,又像不太明白我所言。我於是補述道:“憨是褒義,本想說‘笨’,怕引起誤會。憨是樸實之意,憨厚也。”

我又問:“你們知道‘土’是什麽意思?”同學茫然。我說:“我們現在說人家土是貶義的。這是城市人說的話,指鄉下人不夠世故。其實,土就是人與土地的關係密切,這是好事情。”

我問同學:“土的反義是什麽?”答道:“圓滑。”

我說:“城市人群居,利益衝突多有,圓滑就是避免受害吃虧的處世之道。我覺得還是人土相親更爲可愛。然乎?”

然乎哉?

補記:特工隊離開後,回想前言,思及孔子所說“參也魯”,或許中文系的同學也可以用“魯”字一言蔽之。這樣更可以避免誤會了。

4 comments:

  1. 老師:

    學生好奇,想請問一下,若以“土”指人土相親,那麼如果莊子與漆樹相親,老師會用那個字來一言以蔽之呢?是否仍用“土”呢?(可能是樹生在土地之上之故吧?)

    祝好,

    洲瑞

    ReplyDelete
  2. 洲瑞:

    你的聯想極好。

    問題儘管很好,但是可以如何回答呢?想過嗎?能回答嗎?想過嗎?若有答案,又有何所得?想過嗎?能這樣推尋,放可培養良好的思考習慣。否則,火花一亮,輕煙裊裊,盡歸於無。

    我的用意是激勵你更進一步,並非說你不該問你的問題。

    勞悅強

    ReplyDelete
  3. 老師:

    如果問我能否回答“老師會用那個字來一言以蔽之呢?是否仍用“土”呢?”這個問題的話,我認為是能回答的。我之所以認為可以用“土”來形容莊子與漆樹的關係,是從老師以“土”來形容人與土地的關係密切來推斷。鄉下人與土關係密切,吃的、用的,大多較為樸素,也直接與大自然與土地有關,不像城市人與土地的關係較為疏遠。

    假設現在問當時在朝的官員如何形容莊子,我認為他們亦可能用“土”。學生尚未查明“漆園吏”這個職位的工作範疇,只能顧名思義地假設是看管漆樹園的小吏。如果漆園吏的實際工作並不如此,此推斷則不能成立。莊子身為漆園吏,自然與種樹、施肥、澆水、挖土等有關。這也與‘鄉下人’與土地的關係差不多。從在朝官員(城市人)的視角來看,莊子自然是“土”的。

    但是如果現在我問老師如何以一個字形容莊子與漆樹相親的關係,學生則不敢妄自推測老師的答案。因為如果老師是以“城市人”或現代人的心理看待莊子,用“土”相信不足為奇。若老師是以“鄉下人”的心態或與莊子有著共同對待事物的想法的話,便不會用“土”。我相信如果我是鄉下人的話,我會認為與自然為伍是平常不過的事,亦不會覺得自己不夠圓滑世故(“土”)。我亦不知道自己需要那麼多的“圓滑”來對待身邊的人與事,因此不會用“土”來形容莊子與漆樹的關係。我可能用“常”,因為對我而言那是平常不過的事了。

    答得不好,請老師包涵。

    祝好,

    洲瑞

    ReplyDelete
  4. 莊子當然更願意親近自然,但這不能就用“土”來把他的人生和性格一言蔽之。“土”更多是指整體人生和個人性格而言,而這又與個人的氣質有密切的關係。莊子的人生和性格跟一個農人到底截然不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