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5, 2014

新年段想

新的一年,少了一份工作,因為我的一個博士生經過多番周折,終於呈交了論文。

能夠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心中那份充實的感覺難以形容。

新的一年,也多了一工作,因為我又收了一個博士生。他同樣是經過多番周折,終於才能重返校門。希望他能珍惜善待這番因緣。

新的開始總是讓人如此興奮,心裡充滿期盼。

本來今年還有一份工作,不過,原來一位來自日本的碩士生礙於經費,無法如期入學。希望她與我最終有緣成為師生。

培養研究生是一件可以令我心力交瘁的事。

學不厭,教不倦,於我何有?平平無奇,奇得平平。

孔子其人如此,太史公曰可謂至聖矣!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2008年金融危机后,日本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在连续两个季度破纪录的高增长之后,12月9日日本政府公布的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和10月贸易数据均表现不佳。其中三季度GDP年化增速从初值1.9%被大幅下修至1.1%,这无疑又加深了公众对日本经济复苏的怀疑。

    2013年,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日本经济摆脱了长久以来的低迷,终于看到了实现2%通胀目标的希望。伴随着美联储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2014年日本经济会否面临“倒春寒”?同时,正处在超宽松货币政策“保护”下的欧洲经济,2014年能否顺利实现复苏?
    -载于2013年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硕士生因经济问题无法如期入学,大概与日本的社会背景与宏观经济形势不无关系。

    ReplyDelete
  3. 学则勿厌,厌则勿学;诲则勿倦,倦则勿诲;疑则勿荐,荐则勿疑。

    古之君子之陷人于水火,食旨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

    今之君子食夫稻,衣夫锦,安乎?曰:安。

    子曰:今女安,则为之!

    既为之,则人言口舌何足畏哉?出乎尔者,反乎尔者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