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14

《漢學鳴謙集》推介‧馬新漢學座談會落幕

《漢學鳴謙集》推介‧馬新漢學座談會落幕



(柔佛‧新山3日訊)南方大學學院于5月29日舉辦的“《漢學鳴謙集》──第八屆馬來西亞漢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新書推介暨“新、馬漢學研究的回顧、省思与召喚”座談會圓滿結束。
  • 《漢學鳴謙集》推介講座圓滿結束后,一眾學者共同合照留念。左起為張耀龍、鄭成海、勞悅強、祝家華、林緯毅、何啟良及安煥然。(圖:星洲日報)
上述活動於當天晚上7時至9時45分,在南方大學學院125會議室舉行。
會上,論文集主編張耀龍對《漢學鳴謙集》作了編撰、內容上的全面介紹,並由推介禮主賓勞悅強教授、祝家華共同為《漢學鳴謙集》主持了推介儀式后,由勞悅強、鄭成海、安煥然等三人分別圍繞新、馬、國際漢學的議題,展開座談。
勞悅強緊扣統計數据,率先分析了新、馬兩個大專院校中文系的總体情況,指出兩國中文系同樣存在着聲韻文字學、哲學、文學批評等中文專業科目的匱乏,并強調漢學研究的核心在于“得其人”,以及須緊密配合其他多元人文社會學科的視野、訓練為基礎;
他也指出當今的文學研究,客觀上已逐漸成為社會、文化、政治研究的某种變相。
鄭成海則率先追溯了2004年,与鄭良樹教授等學術同仁,共同倡議并舉辦“第一屆馬來西亞傳統漢學研討會”的緣由,並指倡辦研討會的初衷在于為本地青年漢學學者,提供一個學術發表与切磋交流的平台,以提升本地漢學研究的能力与動力。
安煥然則認為,隨着中國大學學界新史料的把握以及西方漢學界對其他學科方法理論的掌握之优勢,本地中文系學術人員的研究方向漸從傳統漢學研究轉向本地華人研究,主要還是“學術廟門”的“市場”。(星洲日報‧大柔佛)


點看全文: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297823?tid=9#ixzz33m0cRpmr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