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一個世界、一個夢想

前天上學時,巴士上坐在我正前面的人身穿一件鮮紅色的T-shirt,背後寫著“One World One Dream”,英文語句下又寫著:“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那當然是一年前北京奧運會的口號。

口號不知針對誰說。我想大概是來自各國參加競賽的運動員吧。這些運動員無疑都屬於“同一個世界”,問題是那是什麽樣的一個世界。運動員自己的國家以及他們所生活的世界應該是不一樣的。他們唯一共同的世界恐怕就是奧運會所提供的競技場。

“同一個夢想”應該也是針對運動員說的。他們的共同夢想當然就是世界紀錄,或者最少是冠軍和金牌。

如果我車上的閑想真的就是北京奧運口號的寓意,那自然也是所謂奧運精神,但口號豈非只是一串多餘的soundbites。這仿如現代政客空洞的花言巧語的奧運版本。

也許,口號的言外之意才真值得世界上所有人(而不獨是競技場上的運動員)認真反省——奧運精神在於競爭,而這種競爭只有勝敗,純粹是一種零和遊戲。由於非你則我,儘管講求公平競爭,但爾虞我詐、違例用藥、甚至攻擊裁判之事,時有所聞。

當下全世界,所謂地球村,人類的生活是否已經淪落為一種競爭的生活?軍事固然如此,核武競賽,全球戰爭迭起,或者一觸即發。貿易求利,何嘗不如是?甚至給與人類靈魂一片淨土的宗教也不幸變成一種精神競爭,這自然是當今世界標榜競爭精神的一個最大的反諷。

奈何?

巴士快到站了。也許大學校園裏還能找到一片淨土。

2 comments:

  1. 老師:

    又或許還能往內心尋找一片凈土?

    告訴您一件事情,學生今天自動自發到學校翻書了。學生也要競爭,對象是自己。

    ReplyDelete
  2. 佛言: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