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只堪自娛悅,不可持贈君

有同學在〈中國哲學史〉第一次的讀書筆記中論及孔子十有五而志於學一章,總結的時候。他問:不知老師的人生已經到達那一階段?我批語道:“這對你重要嗎?關係何在?”

對於同學何以有此疑問,我倒頗感興趣。

其實,人生修養的階段難言,但生命的心境比較易說。或許,陶弘景的一首詩最能道出我目前人生階段的心境。

問我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堪自娛悅,不可持贈君。

如果那位同學真的要我回答他的問題,這就是我的答案。

6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哈哈,还是那句话,一头雾水。找了那首诗好久都没结果,后来才发现原来头两字被老师您换了,可说是“雾”上加“误”啊!!真是丢脸 >.<

    我把老师您的回答理解为“就算跟你讲了,你也无法明白与体会,因为我们境界不一样。”不知对不对。

    至于为什么我会问,我想是为了更了解您的课吧,就如您所说,要了解《论语》必须先了解孔子。

    显华

    ReplyDelete
  3. 我以为反过来说也是可以的,即:要了解孔子,必须先了解《论语》,至少必须先从《论语》本文着手去认识孔子。

    子曰:二三子以为我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

    我想我们的老师也是如此吧?

    ReplyDelete
  4. 有人才有书?不好意思我属于“直线思维”=D 老师在讨论课时都会先为大家说明人物背景,才进入书的内容不是吗?

    显华。

    ReplyDelete
  5. 显华同学:

    知人论世固然重要,但祥富学长的话,意味深长。
    再说,知人并不只局限于“问”他人以求“答案”。

    知人的功夫,还包括观察。

    秀春

    ReplyDelete
  6. 顯華:

    身為學生,你的責任是學會讀書。身為老師,我的工作是教你讀書。

    讀書固然要知人論世。注意,在此,也就是在大學教育的脈絡之内,我們是先有讀書的目的才講求知人論世。在此意義下,我的人生階段與你讀書無甚關係。

    須知要知人,亦有其法。隨便問人,你的人生階段已經到達孔子人生的那一境界,這並非知人之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