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補述新聞中的東西文化

物質人生,重財富,得諸零和遊戲,彼得則我失,因此,物質人生也重個人,Forbes每年排列全球富翁,都是個人名字。中國人説富不過三代,物質人生難可長久。

家譜的精神在生命,不在物質,而且不止在個人生命而更重視家族的集體生命,有群有己,重視和合。家族成員成才成器,整個家族賴此發揚光大。精神生命可大可久。

Anglo-Saxons的文物出自七世紀,在中國為唐初,其時St. Augustine剛把基督教從羅馬傳進英格蘭。Anglo-Saxons 皆為武士,是次出土器物似乎非一般庶民所有,今日固然幸存,但不知Anglo-Saxons及其尚武文化與精神仍留多少在人間。

孔子乃一介平民,且不得志,自其逝世至唐代,逾一千一百年,孔家已衍至四十代,唐代畫聖吳道子有〈至聖先師孔子行教像〉,佛教盛行唐代,中國人對夫子的敬仰未減。

西化漫天,深入人心,孔子家譜,或未免已成餼羊。

2 comments:

  1. 零和遊戲,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活著如此痛苦,靠點物質來妝點生活,總是聊勝於無。


    西方思想已深入骨髓。很多人也不想要這樣彼得我失的生活,只是面對Cognitive Dissonance時,物質始終是看得到、摸得著的。

    孔子的精神世界,在飽受曲解和抨擊后,還有多少人愿意、有機會去理解呢?
    夫子的話,又有多少人在認真聆聽認真分享呢?


    ---
    對不起老師,我又傷身傷神了。

    ReplyDelete
  2. The more you have, the less you are.

    你現在養成的生活習慣,將會把正在成長的你,徹底消磨。

    不是對不起老師,而是對不起你自己此後的大半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