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做作業

跟學生談讀書和做作業。

我當然堅持要學生自己從讀書中自己發現問題。我從不出題。

發現問題就是做作業的一部分功夫,而且甚至可説是最重要的功夫。

我的偏見就是沒有問題,自然沒有所謂答案。

學生問:老師你想我做什麽題目?

我說:你喜歡做飯給我吃,就做你最拿手的好菜,而不要猜想我喜歡吃什麽菜。

參加比賽的廚師,必須設計出自己的參賽菜肴,他的菜肴必須要有自己的特色,而絕非先考慮評判可能喜歡吃什麽菜,或者會給什麽菜打高分。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鄙意以爲未嘗不可作如是觀。

2 comments:

  1. 我想起周星驰电影《食神》的一幕。

    周星驰参加“食神大赛”。

    他问师傅:“敢问师傅生平吃过最好吃的是什么?”

    师傅说:“这个问题得问施主你自己。”

    结果周星驰煮了一道最普通不过的叉烧饭。

    我常常在想:是不是我们都习惯了去迎合他人的标准,总以为那样就是最好的或最直接的?

    最怕是做了些属于自己特色的东西,别人要不是不喜欢就是说不符合“市场标准”。

    但我还是会继续做自己“特色”的东西!=)

    ReplyDelete
  2. 真巧!我正喜歡吃叉燒飯。
    你會做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