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多少與什麽

今天有緣跟幾個同學談了好多有關教育和人生的大問題。我慶幸有這個緣分,但這段交流牽起了我許多感觸,聚會後,心中頗爲鬱悶。

有一位同學說,儘管大學四年,他在中文系得了不少知識,但相信日後很難會用得上。即使教書,也不容易有機會跟學生分享這些知識。我告訴他不可作如是觀。我說了許多許多,不過,我希望那幾個同學記得我今天跟他們說過的這句話:

你日後如果當老師,重要的不是你告訴了學生多少,而是你告訴了他們甚麽。你的一句話,可以改變好多人的一生的啊!

1 comment:

  1. 老師的一句話,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
    無論小學、中學或大學。

    多少與什麽,是個質和量的問題。
    大家都認為“多”既是“好”,卻忘了“貪多嚼不爛”。

    老師的責任很重,一句話足以毀了一個人,甚至一群人。
    這就是爲什麽我會害怕。

    當然,這并不代表作為一個人的責任就不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