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七日後的演講

學期末,同學忙於作業,當老師的也忙於改作業,這是人生中的平等。

同學說,他們的作業都在第十二周(上周)繳交。我向來方便為懷,於是就多給同學一周,等他們可以比較專心做我的作業。但他們的讀書筆記,仍然是第十二周繳交,主要是讓他們可以暫時為筆記劃上句號。

我一直企盼讀同學的讀書筆記,這是無數生氣勃勃的聰明結晶,跟學者的論文專著大不相同。每一次讀同學的筆記,都有意外的收穫。這種經驗,我讀學者的著作時,不一定得到。

筆記收回來了,還來不及看,因爲還忙著許多其他事情。其中一件就是七日後在Raffles Institution的演講。

凡是應邀作演講,我事前必定早作準備,但這次例外,因爲最近兩年來一直忙過不停。本來忙碌是常事,但一直忙上兩年多,生活的節奏就完全改變了。時間實在騰不出來,有心而無力。

像這次演講,平日都在斟酌其内容,但始終難得有餘閑,坐下來整理思緒。講稿幾個星期以前已經寫了一頁,今天要重拾餘緒,希望幾天内可以寫就。同學周四交作業,我想,我也該同一天寫好我的講稿。

講題是R.I.指定的,叫〈孔子和老莊對環保有什麼貢獻——儒道的自然觀〉。題目有點怪,按理,應該是〈儒道的自然觀——孔子和老莊對環保有什麼貢獻〉才對。

12 comments:

  1. 老师,我想去听。:p
    外人可以去听吗?

    诗诗

    ReplyDelete
  2. 老师好!若老师不介意的话,不知能否允许我在旁聆听呢?

    谢谢!

    洲瑞

    ReplyDelete
  3. 老師好!我也想去,不知道可以嗎?確切是哪一天,什么時間呢?

    謝謝。

    愷健

    ReplyDelete
  4. 老师,突然在网上搜到同学为您建立的网站,不知道您知道否?

    http://laolaoshi.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ReplyDelete
  5. 太匆忙了,也太忘形了,竟然没看清楚就留言了。


    ps : 老师,找不到讲座的具体地点于日期,是否能告知呢?

    ReplyDelete
  6. 此事不由我決定。我正在等待R.I.的回覆,有消息再告訴大家。

    ReplyDelete
  7. R.I.歡迎同學出席。演講在四月二十日,早上七點五十分開始,到九點二十分,地點在R.I.高中部。以下是R.I.給的指示:

    “我们学院在 Bishan st21。若从碧山来,中学部先到。从汤生路来,高中部先到。进警岗大门,右拐就是高中部。”

    ReplyDelete
  8. 谢谢老师,谢谢R.I. ! :)

    -诗诗-

    ReplyDelete
  9. 基于RJ是我的母校,還是蠻期待回去的,這里給各位同學一些建議。一般這些講座會是在全校都出席的周會,在禮堂里,是沒有椅子坐的(坐地板),所以各位女同學想穿裙的就三思吧,大家也盡量別穿淺色褲子。想當年我每個禮拜一白褲就是這么弄髒的。。。

    http://www.rjc.edu.sg/new/community.htm
    大家不確定怎么去的可以看這個網站,禮堂在Block L。

    謝謝,打擾了。

    愷健

    ReplyDelete
  10. 講題是R.I.指定的,叫〈孔子和老莊對環保有什麼貢獻——儒道的自然觀〉。題目有點怪,按理,應該是〈儒道的自然觀——孔子和老莊對環保有什麼貢獻〉才對。

    估計這也是成見的一種吧?
    先定個題目,然後想儒道學說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但老師不是說人能弘道嗎?
    換個角度想,也許是因為孔子和老莊,是人;儒道的自然觀,是道。

    然,我不覺得這是立題者的初意。
    孔子和老莊最近紅得很,大家突然都想往古人的智慧裡面挖,盼挖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想不到品牌效應竟然讓孔子和老莊得到關注。

    以上只是個人臆測,有失公允的話還請大家賜教。

    因次序的不同,老師能看出問題。
    真的叫弟子不敢隨便說話了呢。 =P

    ReplyDelete
  11. 我想,R.I.的擬題跟成見無關。主題與副題應該有主從關係。演講的主題顯然是環保,如果要講儒道自然觀,則指定的講題無疑主從倒置了。

    現代人有自己的問題,問題出現了,嘗試求教於古人,並無不妥。最重要是,不要先入爲主,以我們的想法強加古人身上。

    當天演講,我劈頭就強調,中國古人並無我們今天所講的“自然”概念。道理在此。但這並不等於說我們不能向他們請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