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公開演講

我喜歡公開演講,不是爲了出風頭。

公開演講一般都是別人出題目(我最喜歡別人出題目),由指定的題目,我可以了解邀請我的團體或學校所關心的課題。這些課題未必是我平時多注意的事情,因此,它們給我一個機會去思考新與舊的問題。

每次撰寫講稿,我都特別注意我的特定聽衆,因此,講稿的内容必須有針對性。這是我一貫的因材施教的原則。不同聽衆對同一問題有不同的興趣,他們關心的事情可能極不相同。

幾年前,我在吉隆坡有一場英文演講,講題爲"Let Confucius Speak: What Is It That We Call Confucianism?",聽衆的種族背景、年齡、教育程度都跟我在吉隆坡用中文演講時面對的聽衆大不相同。因此,每次演講我最期待的就是聽衆的提問。真是名副其實的,好物沉歸底。毫無例外,每一次,我都學到許多許多。至少,我演講一次,我就更體會,虛心真的非常重要。

有興趣當年那場英文演講,可以瀏覽 http://www.asianmediastudies.net/Lo.html

明天到萊佛士初院演講,本來實在太忙。不應該答應。但盛情難卻,諸多考慮之後,最終還是答應了。但更關鍵的是,我想把握我這次機會,學習新事物,開拓新視野。

有一位對中國思想和文化極有興趣的朋友問我,孔孟老莊跟環保也可以扯得上關係嗎?我說,題目是指定的,我就是喜歡這種出其不意的經驗,我最喜歡的就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

這次的講題是〈孔子與老莊對環保有什麽貢獻——儒道兩家的自然觀〉。這個問題對我並不新鮮,但要跟初院學生談論,就必須好好細想一番。更何況,我總是希望借題發揮,介紹一下中國文化,而我又只有五十分鐘的時間。邀請我的老師特別提醒我,要深入淺出。

講稿昨天晚上寫好了。實在太忙,沒有時間集中精神思考和撰稿,不過,在整個構思和撰寫過程中,還是學了不少。我就是喜歡這種經驗。演講還未開始,我已經進步了。

8 comments:

  1. 期待老师明日的演讲!:)

    洲瑞

    ReplyDelete
  2. 老師的每一篇文章,都引人深思。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謝謝老師的分享。

    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當作一次學習的機會來看待,是孔子學無常師的態度,也是老師極力讓我們看到的態度。

    弟子雖不敏,請事斯語。

    ReplyDelete
  3. 老師可謂孔子的“溫故而知新”也!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5. 嘻嘻,劳老师好,我是今天早上听你演讲的莱初学生。
    我认为老师是个很有知识的一个人,对孔子,老子和庄子都有非常深入的见解。但是我觉得老师的powerpoint slide 可以再生动一些,放入一些图片啊,还有现代文的解释,这样会让学生更有兴趣些。
    最后,想问一下老师,若孔子和老子在天之灵看到现在人们贪婪的破坏我们现在的环境,他们是否会对整个人类失望?还有,当他们在推出“自然而然”的规例,庄子是否有料到我们现在任意破坏环境的今天?

    小东邪

    ReplyDelete
  6. 谢谢你的回应、建议和提问。不知昨天早上你有否发言?

    Powerpoint当然可以更生动有趣,不过,我原先以为同学们都是来听我讲话的。

    白话翻译要提供很容易,但那不是我的目的。演讲中的引文,我都一一把大意说明了,让同学们看到原文,目的在于开拓各位的眼界和引起兴趣。

    孔子是个乐观的人,失望对他也许只能针对个别的事情讲,至于整个人类的发展,我们只能说悲观或乐观。

    如果《庄子》一书可以作准,我想,庄子早就担心人类会破环自己的生活环境,破环天地万物,更会破坏自己的本性。所以,他提出了一套学说,希望能够引起当时人的注意。

    今天电脑出了问题,不能打繁体字。

    ReplyDelete
  7. 呵呵……
    其实林老师在发问的时间是一直都用着期待的眼睛看着我,但那时没想好问题,想到问题后其他人又开始发问了,所以什么也没说。因为上两个礼拜的演讲我都发问2次了,若再问的话怕耽误了其他人发问的机会。不知你是否对我有印象,我是把马尾子绑在左边的女孩。

    我的意思不是只放白话翻译,而是在文言文下面放一些白话翻译,两者共存。文言文我是会欣赏,但说实话,在莱初不上中文文学的同学的华文水准都会比较低,他们有些一看到文言文就怕了。所以若老师能在文言文下提供一些白话翻译,也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学生在抄翻译的同时也能学会欣赏文言文阿

    ReplyDelete
  8. 我相信有興趣的同學自然會把引文記下,日後找來細讀。我的講話可以引起一位這樣自動自發的同學的興趣,就算成功了。

    一位有心的同學就算成功了。

    你有興趣來追問,對我而言,這次演講已經成功了!

    對了,當天的Powerpoint投影片,我已經傳送與林老師。也許他會上載到貴校網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