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09

第一副春聯補注

初撰《也談中國第一副春聯》時,由於篇幅所限,有關孟昶其他種種,未能細談,今在此補錄一節如下:

儘管一般認為,孟昶“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一聯就是中國第一副春聯,但異說並非闕如。按:明曹學佺《蜀中廣記》卷一百三〈詩話記第三〉引何光遠《鑒戒錄》云:“孟蜀毎歲除日,諸宮門各給桃符,書元亨利貞四字。時昶子善書劄,取本宮策勲府符書云:‘天垂餘慶,地接長春。’(宋太祖)乾德中,伐蜀。明年蜀除。二月,以兵部侍郎呂餘慶知軍府事,以策勲府為治所。(宋)太祖聖節又號長春,此天垂地接之兆也。”按:何光遠,孟昶廣政初年任普川軍事判官,《四庫全書》《鑒戒錄》提要謂“其書多記唐及五代間事而蜀事為多,皆近俳諧之言,各以三字標題,凡六十六則”。又《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卷十四介紹此書說:“《鑒戒録》十卷,蜀何光遠撰,凡六十六條,皆以三字標題,名為鑒戒,實則雜記唐及五代雜事,多詼嘲神怪之談,不盡有闗於美刺。”雖然提要說書中有誤述之處,但有關春聯的記載,無論如何都可備一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