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畢業晚宴

昨晚出席應屆畢業同學舉辦的畢業晚宴,這是中文系的一個良好傳統。 據説,國大只有中文系有此一擧。

中文系的同學到底不太一樣。這其實不單是中文系老師的福氣,更重要的是,這也是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是中國大陸的福氣,因爲我們的同學大多來自這幾個地方。這些地方能夠孕育出這些深具性情的年輕人。他們是國家的重要資產和資源。

在國大工作十年了,除了去年休假,人在香港,每年收到充滿溫情的請柬時,心中都有一股暖意。十年來,也從未缺席。去年當然例外。每次在晚宴上看到一群即將畢業的同學,心中不禁泛起這個問題:自己在這些同學身上到底做了些什麽工作?這些工作,究竟起了什麽作用?

問題中又有問題,也許是更根本的問題。

這群即將畢業的同學,竟然有相當的一部分我從來沒見過一面。我當然不會教過每一個中文系同學,但我想,至少我也該在中文系、中文系同學會或校友會所辦的種種活動上,甚至是系裏的走廊中,見過他們的臉孔。但……沒有,沒有見過,沒有這個緣分。晚宴上,好多同學都只是陌生人。此時此刻,心中無奈繚繞。

摩肩而過,交臂而失之,這是現代人生活的縮影啊!

畢業晚宴讓我感到過去尚未完全過去,非常感謝中文系的同學。

也許,這一年一度的浪漫,可以易名為謝師宴,這當然並非要求同學謝我。事實上,易名不但名更副實,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這樣可以保留多一點過去。

4 comments:

  1. 緣分是很玄妙的東西。

    說不清也摸不透。

    -----------------------------------

    這浪漫的晚上,有多少人的心情是複雜的。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谢老師出席。

    有些並非摩肩而過,是學生刻意兜路避開。身邊就有這樣的朋友,但我覺得損失的也許是他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