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莊子心

十年前,因緣際會,漂流到新加坡,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我素來深信教學相長,在教室中也勉力實踐體驗這個中國古老的教學妙訣。在新加坡,我面對的學生群體,與我在北美所遇不同,幾年下來,經驗告訴我,也許我可以替華人子弟做一點最切實的工作。

什麽工作對華人子弟最切實?

學會讀書,尤以中國經典為然。

念頭一動,我便打算寫四、五本入門書,教導華人子弟如何讀幾部中國經典。這個構想從我長久以來的信念而來。中國經典甚多,現代人生活太繁忙,即使是大學生,也難得有閒暇讀書了。因此,要讀經典,首先數目上要簡便。我想,四、五本書應該還可以。其次,要找經典不難,但到底要選那四、五本書就需要斟酌一下了。總而言之,我的經典簡目就是《論語》、《孟子》、《老子》、《莊子》和《六祖壇經》。理由難以說得清楚了,但簡目包括儒、道、釋三家。

這幾本書的書名當時也想好了,都以心命名——《論語心》、《孟子心》、《老子心》、《莊子心》和《壇經心》。我想,讀書必須知其作者,孟子說知人論世,這是我讀書一貫的立場。要知人,必須知其心。每一本書中的主人必有其心,心就是其人的性情、人格與精神。心也有核心之意。佛藏中有《心經》,二百六十九字,括囊佛教的基本教義。我的幾本書取名,即本於心的這兩重意義。《論語心》就是介紹孔子的性情、人格與精神,同時也希望能點出《論語》一書的基本義理。其他幾本的用意亦然。

遺憾的是,《論語心》三年前在香港出版,由於客觀情勢,當時倉卒面世,對於《論語》的心,自問未能勾畫得體,事與願違。一年後再版,其時也不可能大事修訂。不過,承蒙阿湯圖書的老闆錯識,鼓勵我再寫《論語心》的續篇。環顧當今出版界,有幸得此知心的出版人,實在萬幸。續篇當然會寫,可惜目前要事冗務交集一身,借機乏術,只能期諸他日了。《論語心》續篇的目錄,大致倒已經有個模樣,這算是起步吧。

這學期開授《莊子》,因教學之便,重新細讀《莊子》。教學相長,要教人讀《莊子》,自己的讀法跟平時也就不同,因爲時刻都必須考慮到如何向同學介紹莊子其人其書。由於工作確實太忙碌,許多時候,讀書偶有一得,無暇筆錄,事過境遷,往往追索無從,獨留餘恨。最近開始,決心盡可能記下一時靈感所得。今天心血來潮,更嘗試草擬《莊子心》的目錄。

在此記下來,做一個標誌。如果你有緣讀到這一段日記,歡迎你留言,對《莊子心》的内容,提一些建議。銘感於心。

《論語心》:http://www.tangsbooks.com/bencandy.php?fid=19&id=75

2 comments:

  1. 真心希望老师能多出几本好书以飨后世读者---剑锋

    ReplyDelete
  2. 劍鋒:謝謝你的鼓勵和期盼,不妨提些意見。

    ReplyDelete